林明如月

春深纪(三十)

写在前面,全文ooc~


楚钦近几日在和高远分头调查玺印的来源,公事难免繁忙。但他自那日与父皇就曼昱之事进行了争论之后,一直不知该怎么见曼昱。


虽然那一日他言之凿凿地要维护和曼昱之间的婚约,但他知道,父皇说的并非全无道理。


可无论如何,自己都不该背弃婚约,这对曼昱怎么能公平?


楚钦已从景王口中得知了曼昱的近况,但楚钦还是要亲自去一趟才能放心。


他走在去往景王府的路上,沿途金叶铺陈。


他突然就想起了柳叶下神采飞扬的那个女子,他的小豆包,颖莎小姐。好久不见,不知她现在在哪。


楚王一心二用,险些撞上了人。


来人已是势不可挡,顷刻之间,白玉剑鞘晃了楚钦的眼。


“小豆包?是你!”


“头哥?怎么是你?你怎么在这?”


“我还想问你,你也在京城?”


“当然啦!我的家在这儿啊!”莎莎笑眯眯地说。


楚钦和莎莎漫步在这片金色地毯上,楚钦想起刚刚还在想她,不免失笑。


“你笑什么呀?”


“我笑我刚刚还在想你,你就出现了。”


“想我?想我什么?”


“想你...想你上次为何不告而别?”


“哦,这件事啊...哈哈哈”莎莎掩饰地笑了几声,避而不答,“对了头哥,曼昱姐姐呢?你们没有一起回来吗?”


“我们是一同回来的。”


“你们马上就要成婚了吧?”


“嗯。”


“那...恭喜了呀!”莎莎眉眼弯弯,“一直想感谢你赠物之美意”,莎莎指了指腰间的剑鞘,“连着很多事,一直没能谢成。”莎莎从怀中取出一锦盒,“这是我为曼昱姐姐准备的礼物,就先请头哥代姐姐收下吧!”


原来,莎莎自从南州回来就准备了礼物,若是曼昱姐姐和高大哥终成眷属,就以此物作为敬礼;若是头哥和曼昱姐姐得偿夙愿,就以此物作为祝贺。


楚钦拿着它,心中不知作何滋味。他突然就有了很强烈的冲动,想对莎莎倾诉。


“小豆包,其实,我和曼昱的婚事,恐要生变了。”


“为什么?是因为高大哥吗?”莎莎脱口而出,自知失言,连忙捂嘴。


对,还有高远。他对曼昱一往情深,众人皆知。曼昱,楚钦不想骗自己,在曼昱眼中,他也同样看得到她对高远的情意。


“不是高大人之故,是我自己的问题。我的家庭很复杂。家里人不同意我娶曼昱,怕我保护不了她,他们想让我娶世家大族之女,可我并不认识她,我也不想背叛曼昱。”


楚钦索性全盘托出。


莎莎吃吃地笑,“原来我以为你是个落魄家族的公子,看来你的家族还是颇有势力的嘛!”


楚钦掐了掐她的脸,“你就知道取笑我。”


莎莎没躲开,也没生气。她也很留恋见到这张帅气的脸,好久不见他,他的胡子都冒出了几根。


“头哥,其实比起这份婚约,更重要的应该是你和曼昱姐姐两个人的心意。


或许...你的心意从没变过,但曼昱姐姐呢,她也要被这份约定捆缚住吗?


心悦君兮君不知并不可怕,可怕的是,心悦君兮而不自知。


头哥,你们真的了解彼此的心意吗?”


曼昱?自己不了解她么?


他们本该是这个世界上最了解彼此的人。他们一起在王庭中相依长大,共沐风雨,彼此早已心心相印。但他不得不承认,两个人过早地变成了相敬如宾的亲人,那份可以被称为爱情的悸动情感,似乎从来没有在彼此间发酵过。


了解彼此的心意?楚钦突然觉得,要做到,真的很难。


自己或许连自己都不了解吧。


莎莎看着头哥迷茫的眼神,心里也很纠结。她因为见到了曼昱姐姐和高大哥在生死关头的不顾一切,所以她可以收起对高大哥的倾慕之情,成全他们之间的一片深情;但是,她并不了解头哥和曼昱姐姐是否有刻骨铭心的过去,她也要劝头哥放手吗?


莎莎在开导大头的时候,忽然想起了自己仓促的决定,这是对是错呢?


姐姐说的对。嫁给楚王,并不一定就会事事顺心,况且自己并不爱他,他也并不爱自己。近乎自暴自弃的决定要嫁给楚王,自己又何尝真正了解自己的心意?


一团乱麻。


需快刀斩断。


“头哥,咱们再来比一场吧,这次,你不要让我。咱们真刀真枪比一场!”莎莎突然起身亮剑。


楚钦也正是心绪难平,看到莎莎邀战,飒爽英姿在前,也不由得起身奉陪。


“好!”


莎莎暗暗为这场比试下了个赌注。如果她能赢,她就不问对错、勇往直前;如果她输了,她就认真考虑自己到底该不该草率决定嫁给楚王!


楚钦也在心里架起了天平。他也想用这种方式逼自己做个决定。他让小豆包十招。如果十招之后,他胜了她,那他绝对要和父皇的决定抗争到底;如果十招之后,他真的没能赢,那他也要问一问自己和曼昱,是否真的是心悦君兮而不自知。


“请!”楚王负剑长立,作防御之姿。


“好!”莎莎也不客气,提剑而起,凌厉出招。


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,莎莎的剑术果然大有长进。楚钦单纯的防御,竟然只能堪堪不被打倒。


“头哥,你出招吧!”


十招已过,楚钦也下定了决心要严肃应战。


双方都想让对方帮自己做选择,既然难做决断,就拼尽全力,输赢看天意。


一时间,刀光剑影,拨云散雾。


莎莎基本功扎实,又有极高天赋。经过这段时间的突击苦练,兼之过往的精华凝炼,让莎莎将剑道发挥的淋漓尽致。


楚钦连着几天熬夜忙碌,体力略有不济。但男子臂力胜过女子,莎莎虽占上风,但始终无法破对方之攻势。


攻、挡、挑、劈,莎莎衣袂翻卷,小小的一团身影却绝对强势。


楚钦也不甘示弱。重剑出击,凌空袭地,一时间,两人难分难解。


正在此时,一阵秋风吹过,黄叶漫天飞扬不尽。楚钦乘机以叶覆视翻转至莎莎身后,意欲制住其颈、迫其认输。


莎莎已侧视到其剑锋,仍不避不闪,欲以其速攻其不备。


眼看莎莎就要自己撞上剑锋,楚钦无法淡然处之,坐视其受伤,只能强行收回剑势。但此次他重心不稳,终是跌倒在地。


又是这样!他早该知道,他也早就知道。和她比试,他怎么可能赢得了呢?


既然明知道不能赢,为何要在心里下那样的赌注?他在渴求什么?


“你又让我...上次是如此,这次,该算你赢的!”莎莎收回剑,上前扶起楚钦。


“输了就是输了,哪有算我赢的道理?小豆包,你如今的剑法是越来越厉害了。”


楚钦声音不大,虽然温柔,却有一股脱力之感。


“那就下次再比咯!你先回去好好休息休息吧,看你这么累,不该拖着你比什么剑的。”


“我该感谢你,或许,我输的值得。”一瞬间,楚王似乎也头脑清明了。


认清自己,才寻得到来处。

评论(28)

热度(5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