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明如月

春深纪(三十一)

写在前面,全文ooc~


https://linmingruyue.lofter.com/post/1eff96f1_1c76fee8d


莎莎赢了,但又没赢。


看哥哥姐姐们谈感情真是太累了,自己好像永远无法淡定融入其中。


高远、头哥、楚王,优秀的男儿倾慕不尽。但他们各有各的忧愁,莎莎空不出这许多的心思来揣测二一。


对高远的倾慕之情,在她从高远那里得到一丝善意的回应之后,突然就消失殆尽;对头哥的依依惜情,在她知道曼昱姐姐就是他思慕已久的未婚妻之后也渐渐平息。


楚王呢?一个还没见到的影子,自己又凭什么觉得可以从中得到一隅自由空间,又凭什么觉得可以不负责任地不用付出真情?


好累,不想去思考。


莫不如就此潜心练剑,不问世事。


莎莎思索良久,关上了窗。


楚钦站在景王府前,等待曼昱归来。


他看到王妃一个眼刀一个眼刀地杀向景王让他闭嘴,他也不想追问原因。


因为他此刻生出了无限勇气,想和曼昱一探究竟。


夜幕渐临,府门街角处,楚钦看到了曼昱归来的身影。


她的身后没有其他人,但楚钦还是敏锐地感觉到了马蹄声的铿锵有力。


“楚钦!你来啦!等很久了吗?”曼昱惊喜地看着他。


“还好,不是很久。”


“对不起,我今日去侍卫府请高远兄帮我找莎莎妹妹一叙,可惜没能得见。去的久了些,让你担心了。”


曼昱没有丝毫隐瞒,坦诚相告。


“曼昱,你觉得累么?京城有座兴山,听闻山上的月色是极好的。我带你去那里赏月如何?”


来到京城已有数日,大家又都很忙,借着今日相见这个机会,高远便不顾自己的疲倦、曼昱的推拒,硬是带着她在城中游玩了半日。


曼昱虽知不妥,但身边贴心的高远、有别于北境的京城风光还是让曼昱不禁起流连忘返之心。


刚刚正是高远策马,不忍曼昱为景王府议论,便将曼昱送至街角便驰马返程。


此刻曼昱虽觉疲累,但看到楚钦期待的目光,无论如何,她也不会拒绝。


兴山位于京城不远处。当两人策马而至山顶时,月明星稀,光下一片温柔。


“这里风景好吗?”楚钦和曼昱并肩坐在山顶上。


“的确很美!伸出手,仿佛就能摘到天上的星星。”曼昱伸出手去,“不像在北境,当时咱们已经爬到最高的殿顶上了,可还是感觉,星星离我们好远。”


“那是因为,咱们两个都长大了。我们看见的世界,也变了,我们能做到的事情,也不一样了。”


楚钦顿了顿,说道:“曼昱,我今日见到颖莎小姐了。”


“你见到莎莎妹妹了?在哪里遇见的?”


“今日我来王府找你,在路上偶然遇见的。”楚钦拿出莎莎的锦盒,“这是她要我转交给你的,说是,赠与你我百年之喜的礼物。”


曼昱接过锦盒,细细地摩挲,心里的感觉又微妙又苦涩。


“妹妹有心了,只是这礼送的未免太早了些。”


夜风吹过,山上微凉。楚钦解下自己的外衫披到曼昱身上,曼昱却没有接过,“不用,我今日去街上,穿的多;你把外衣穿好吧,风凉,小心吹病。”


曼昱将衣服披回到楚钦身上。


“从小,就都是你在照顾我。


你虽然贵为郡主,但在你面前,我总能自在地过活。


你见过我最窘迫的样子,但你也不曾拒绝嫁给我。”


“那是因为你英俊不凡,气宇轩昂啊!况且咱们又是长在一处的。相识于微,并肩成人,大王不让我嫁给你还要嫁给谁呢?”


曼昱也回忆起幼时的时光,那个带着小楚钦练剑的小小红色身影,正是自己啊!


“我从大王赐婚之日起,就盼着能早日和你成家。以后咱们就能成为真正依靠在一起的家人了。”楚钦轻言吐露,“但是曼昱,我从来没问过你,你愿意和我一辈子在一起吗?”


曼昱被楚钦从时光长河中拉回来。她看向身旁的少年,他的身影从小变大,如今已经变成名动京城的楚王了。


可喜的是,这个身影对自己在身份的转变下仍是诚意未改;但可叹的是,如今的他真的不是过去他想肆意成为的人了。


他变得成熟。从前纵然他的性子清冷了些,但对着自己和朋友们,他总是可以放松地笑出来。可如今,自从南州相遇,自己已经好久没有见他无忧无虑地笑过了。


他的压力好大,责任好重,让他再不能逍遥地做一个侠客了。


这夜,寂静无声。让她也终于能静下来思考,到底自己愿意和他一辈子在一起吗?


“我愿意一辈子做你的家人,照顾你,关心你,相互依靠,相互陪伴。只是,楚钦,我也不知道,我如今的力量还是否能够支撑你走下去。”


曼昱站起身,“一辈子太短,相爱的人来不及厮守终生,便已悔恨时光易逝;一辈子又太长,用时光来验证对错将永无止境。”


“楚钦,我从不后悔要嫁给你,更不怕以后悠悠岁月与你厮守终生。我只怕,漫长时光里,我们都找不到来时的路,反复在“当初”中沉沦。”


“我不愿瞒你。我曾对另一个人动过心,但我肯定这份心动不足以抵挡你我之间的情深。


你甚至可以不在乎我是否心有所违,可我不忍心也让你如我一般纠结痛苦。


楚钦,你也真的爱我吗?


你也可曾像我一样,对他人有过片刻心动吗?”


曼昱坦诚地近乎直击到彼此的内心。


楚钦不能对曼昱隐瞒,自己的心中的确有一个模糊的影子。


“是啊,我们的确都长大了。手可摘星辰不再是梦想,触手可及的也不一定就是我们想要的。”曼昱想起之前楚钦的话,倾吐出声。


“曼昱,我也不想瞒你,其实父皇不同意我们的婚事。你在来京途中遇险,实则与我大有关联。我保护不了你,父皇便要我放弃与你之间的婚约,要招你为公主,同时,还要我娶丞相的女儿为妻。”


“我早就知道,皇上不会同意你我的婚事。丞相的女儿,就是景王妃的妹妹吗?王妃美丽端庄,贤良淑德,她的妹妹必然也是出人之姿。”


“可我不愿意!曼昱,我想和你在一起!今日,我只想问你,你是否也愿意义无反顾和我走下去!如果是,那么不论千难万险,我也定然不会放弃;如果不是...如果不是...”


楚钦突然不知道,该如何说下去。


“今日我已看到高大人送你回来,我也知道,你动了心的对象,就是他。他可以对你一心一意、舍命不顾,我知道,他是真正爱你的人。如果不是的话...我愿意成全你们。”


楚钦面向远方,声音空旷而清寂。


“楚钦,你从来不需要成全我。你该成全的,是你自己。”曼昱俯下身,手轻轻搭在楚钦的肩上,看着他回头。


“你如此重诺守情,我很感激。我说过,我愿意一辈子陪着你,做你的家人。如果我是你的唯一,那么我会忘掉我所有的动心,不顾一切陪着你。但是,你该清楚,我不是你的唯一。”


“你为了遵守和我之间的约定,就把自己陷在牢笼里,是你在骗自己。你明知道,我会成为你的羁绊;你明知道,你的心里早就有了牵挂的人。”


“莎莎妹妹,你喜欢她,而不自知。”


“无论是丞相的女儿还是她,都才应该是你权衡选择的对象。”


“是我们混淆了家人的约定和意义。楚钦,纵使我回了北境,我们之间还是会彼此惦念、彼此回忆。我希望你一切顺遂,你希望我平安无忧。像幼时一样,其实我们的关系,是兄弟姐妹一样的家人啊!”


曼昱对着楚钦展开温暖的笑,但泪水却控制不住地涌出来。


楚钦不语,嘴唇颤抖地把曼昱紧紧抱在怀里,酸楚的泪也打湿了曼昱的背。


今夕何夕,此夕往夕。


月,轻轻越过了山的那一边。

评论(40)

热度(4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